京师学人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京师学人 > 名师详情

老炎若(1883-1966)

简介:老炎若,名景璜(又作璟熿),字炎若(又作焱若),以字行,广东顺德人。1906年北上,曾在唐山火车头南厂作练习生。后来历任唐山制造厂副厂监、农商部度量衡权度制造所工厂主任。1920年代开始兼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工艺系金工实习课教师。1930年代担任北京、天津一些工厂的工程师和机械顾问。1937年被日伪统治下的北京师范大学聘为教授。日本投降后,国民党政府接管伪师大,老炎若继续在师大任教。1951年从北师大退休。受北京市工业局邀请,担任二十多家工厂的技术顾问。

老炎若先生是著名发明家,一生创造发明甚多,主要有蜂窝煤自动压制机、折叠伞、三用真空抽水机、自动电话回轮齿及各种自动生产线等。他还擅长摄影,是我国早期杰出的摄影家,1923年在北京发起成立摄影艺术社团“光社”并被称为“光社四杰”中的首席人物。1924年举办第一次摄影展览。1949年后,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、二届常务理事。作品有《一肩风雪》、《晨雾》、《金鱼》、《鹅群》等。

老炎若的儿子老志诚为著名音乐家,曾担任北师大音乐系主任。

My JSP 'buttom.jsp' starting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