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文库

ABOUT us
关于文库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库简介

北京师范大学文库简介

 

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、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。以陈宝泉、鲁迅、陈垣、张贻惠、钱玄同、黎锦熙、黄国璋、傅种孙、卫天霖、钟敬文、黄药眠、白寿彝、焦菊隐、周廷儒、汪堃仁、启功、陶大镛等为代表,一大批名师先贤在此弘文励教,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材,并形成了学术坚守和现实关怀兼具的良好学风。
  
在一百多年的学术传承中,优秀的师大人撰写了大量优秀的学术著作和其他作品。将这些著作、作品加以收集、整理、保存和利用,是北师大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。1989年,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新馆馆舍(现旧馆)落成,教师文库的筹备提上日程。一方面,根据档案资料提供的我校已故和在世专家学者名录,从馆藏已编图书中遴选出400余册教师图书;另一方面,多次向全校发出征集教师出版物的通知,截止1992年初,共收到集体和个人赠书400余册。图书馆在库本阅览室专辟角屋一间,存放这些教师著作。并为其单独制作目录卡片,供读者使用。彼即京师文库之雏形。

2002年,在北师大百年校庆之际,为集中展示全校学术成果,图书馆专门成立了京师文库阅览室,将十多年来努力收集的数千册教师、校友著作开架排列,供读者取阅。并撰写了文库章程、征集办法等文件,将文库收录范围明确规定为“在北京师范大学、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各历史时期及辅仁大学(1925-1952)学习和工作过的教职员工和校友的各类著作(含专著、译著、编著、古籍整理成果等)”。

2006年,为使我校师生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京师文库的图书资源,我馆启动了文库图书的数字化工作,“京师文库全文库”最终于200810月正式与读者见面。该库收录图书全文5429种,提供分类导航,点击题名或封面可直接在线浏览电子图书全文,也可查看其对应的馆藏记录。

近年来,随着京师文库收藏图书数量的持续增长,以及所收资源类型的不断拓展,“京师文库全文库”已经无法揭示库藏文献资源的全部内涵。于是,图书馆着力打造“京师文库”特色资源库,以便全面展陈多元化的库藏资源,方便读者在线快捷阅览,并加强宣传功效,扩大我校学术成果的影响力,促进学术薪火传承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,“京师文库”特色资源库于201712开始试运行;2018年4月18日,正式上线。

  京师文库随时接受各院系教师和校友的著述捐赠。这里是您展示学术成果的最佳场所 !  

My JSP 'buttom.jsp' starting page